您现在位置: 首页 >> 研院概况 >> 研院简介

研院简介

华东交通大学是一所以交通为特色、轨道为核心、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学研究型大学,国铁集团与江西省人民政府、国家铁路局与江西省人民政府“双共建”高校,“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”高校,博士学位授权单位。2000年5月,华东交通大学设立研究生处,2013年9月,成立研究生院,2018年2月,成立党委研究生工作部(与研究生院合署办公),实行“党政联席、院长负责”的管理模式,2022年5月,增设“学科建设与评估管理中心”处级单位,与研究生院、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合署办公。现研究生院(党委研究生工作部、学科建设与评估管理中心)设有6个科级机构设:学位与综合办公室、研究生招生考试办公室、培养办公室、研究生事务与资助管理办公室、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与就业服务办公室、学科建设与评估办公室。

华东交通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挂靠研究生院。

华东交通大学研究生教育肇始于1985年,1993年获批硕士学位授予权,2013年获批博士学位授予权,现已形成了一个从硕士到博士、从学术学位到专业学位、从全日制到在职等多层次多类别的研究生教育体系,涵盖工、经、管、文、理、法、教育、艺术等8个学科门类。拥有3个一级学科博士点、21个一级学科硕士点,具有19个专业学位授权类别,是硕士研究生推免工作单位。工程学学科进入ESI全球前1%,3个学科入选江西省一流学科,4个学科成为江西省学科联盟牵头学科,5 个学科跻身软科“中国最好学科”榜单。

截至2021年底,学校共有研究生导师547人(不含外聘导师),其中博士研究生导师74人(交通运输工程30人、控制科学与工程26人、土木工程18人)在校研究生规模达到4380余人,其中,全日制统招博士研究生150余人,硕士研究生4230余人。

高效优质的研究生培养工作,为学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。近几年,研究生初次就业率在全省研究生毕业规模以上高校(年毕业硕士研究生100人以上高校)中位列第一,研究生“数学建模”竞赛连续12年领跑江西中国国际“互联网+”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奖人次名列全省前茅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