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新闻速递】两天会期,三个统一,N项清单——研究生院(党委研工部、学科建设与评估管理中心)召开2022年暑期工作研讨会

发布者:梅琰来源: 发布时间:2022-07-14浏览次数:

7月9日至10日,研究生院(党委研工部、学科建设与评估管理中心)召开2022年暑期研讨会。校党委委员、副校长陈梦成出席并讲话。

研讨会围绕凝心聚力,久久为功,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再上新征程”主题展开研讨。为事业发展统一了认识统一了思想统一了行动;并形成了N项工作任务清单予以推进落实。

研究生院(党委研究生工作部、学科建设与评估管理中心)召开2022年暑期工作研讨会。


负重前行,成绩都是奋斗出来的

在研讨会上,陈梦成指出,2022年上半年,研究生院(党委研工部、学科建设与评估管理中心)负重前行、收获颇丰。《江西“双一流”建设工作简报》特刊刊发我校建立学科特区,大力推进一流学科建设综合改革举措;协同创新研究院揭牌暨“十四五”学科特区建设目标责任书签订仪式被人民日报等14家媒体争相报道;学校硕士研究生招生历史上首次同时出现“零信访”和“零未择优”等

结合学校当前重点工作,陈梦成强调,一是要紧密围绕国家政策和江西省高水平大学建设发展战略,坚持需求引领,不断优化学科布局,稳步提升学科层次,更加突出学科优势和特色;二是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,切实对照学校2022年工作要点、“十四五”规划,深入剖析,改进作风,推动学科建设不断创新,积极服务师生与学校事业发展。

研究生院院长、学科建设与评估管理中心主任肖乾。


统一认识,重整行装再出发

研究生院院长、学科建设与评估管理中心主任肖乾强调,学科建设是“龙头工程”,要切实从战略高度重视学科建设的重要意义,以学科建设为主线统领研究生院各项事业发展,并作了《以学科建设为龙头,全面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》专题报告,报告充分阐述了学科建设内涵及其对学校发展的重要作用,分析了我校学科建设现状及长短板,解读了学科建设加速提质行动计划,提出了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具体举措。

就如何加强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,肖乾要求,一是要顺应时势,做好顶层设计,围绕“双一流”和“学科特区”建设,做好总体规划;二是要聚焦重点,围绕国家一流学科培育,组建“突击队”,重点建设形成若干个活跃在国内学术前沿的学科方向;三是要做好学科融合,按照“强特色、双服务”的发展思路,立足特色,以数字经济发展为导向,推动推进智慧交通、智能制造、智慧建造、装备制造、人工智能、VR、知识产权等重点领域交叉融合,提升服务行业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;四是要建立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工作联席制,共商学科建设与研究生教育中遇到的痛点、难点问题;五是要在研究生培养模式上进行变革,加强导师队伍建设,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,深化科教融合、产教融合,推动分类培养,加强学位论文和学位授予管理。


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朱王海。


统一思想,团结一心启新程

党委研工部部长朱王海在其有关研工部工作的报告中,结合中央与教育部相关文件,就党委研工部设立的背景、目的,以及应当履行的职责进行了介绍。同时,对党委研工部在学校管理体系中的独立开展工作模式、与本专科一体构建“大学工”模式、与研究生院合署办公模式,进行了比较和探讨,他结合学校的实际,强调研工部一定要结合好研究生业务,主动对接学工部、招就处做好工作协同。另外,他在问题解决上指出,工作中我们要寻找好的工作抓手、建立工作抓手,通过政策上、组织上、技术上将工作抓牢、抓好。

朱王海强调,全体同志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党建思政、研工工作,加强研究生管理信息化建设,定期开展与省内外兄弟高校、上级主管部门的交流学习,对下一步工作要有思路、有计划,工作上,既要登上“高位”更要守住“底线”,将各项工作的安全开展作为头等大事来抓。最后,他通过分享“敬、静、竞、镜”四个“jing”字,要求大家从细节做起,从点滴改观,一步一个脚印,认真踏实地把工作搞好

副院长(副部长、副主任)朱嘉蔚  副院长(副主任)童立红。

    

    统一行动,确保工作合力到位

会上,围绕省属高校综合考核、研究生院2022年工作责任目标,日常工作不出事,重点工作要出彩。朱嘉蔚提出了“规范、防风险、提质提量”工作要求,童立红就学科与专业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,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与具体解决问题的思路,提出了具体工作举措。各科室负责人分别总结2022年上半年工作,指出了工作中的难点、痛点,提出了下半年工作思路。

研讨会还对相关文件修订、科室职能、A/B岗设定进行了讨论,形成了《文件修订任务清单》《学科建设加速提质行动任务清单》等若干工作清单和行动计划。